医学实验技术

发布者: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76

专业剖析:

医学的发展是伴随着实验医学的不断探索而不断进步的,可以说医学新知识的获得、医疗新方法的建立和应用、新药的研究与开发、人类健康长寿的奥秘无一不是建立在实验研究基础之上。各种新药研发、药物评价、生命本质的认知及各种医疗新技术、实验新方法的发明与应用也无一不是建立在医药学实验探索的基础之上。无疑,离开了实验研究,人类就无法认识有机界的各种规律,离开了对活动物的实验和观察,医学就无法进步和发展。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意在加快培养医学实验技术专门人才,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促进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与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人才培养: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实验技术的基本理论,掌握各种医学实验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比较医学研究方法,具备人文素养、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各级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医学类院校、生物医学科研机构、医药研发机构、医疗技术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医学实验、药物研发和药品质量检验检测以及生物医学相关实验技术工作的应用型医学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分析化学、医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及技术、医学免疫学及技术、细胞生物学及技术、医学仪器分析、病理解剖学、医学统计学、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及技术、疾病动物模型技术。

未来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有:综合医院医学研究中心(室)或专病实验室,疾病控制中心各类实验室,医学院校基础医学研究室、实验室,生命科学领域科研机构,生物医药研发及安全评价机构,药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医学技术第三方服务机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