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病理检验技术方向)

发布者: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92

专业剖析:

检验医学作为临床与基础之间的桥梁,应用性强,发展迅速,是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医学检验可帮助医生更好地作出诊断,并对治疗疗效进行跟踪,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它都承担着重要的“助手”和“裁判”功能。各种诊断学方法包括物理诊断、生化诊断、血清学诊断、影像学诊断、免疫学诊断、病理诊断及基因诊断等,其中应用最广泛、最直观、也最可靠的诊断是病理学诊断。目前我国病理事业从业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病理技术人员的缺口很大,因此对高素质病理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极为迫切。

人才培养: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病理检验基础理论,在病理检验技术方面有专长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用生理学与生物化学、病原及免疫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医学统计学、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医学概论、细胞病理学、实验动物技术、分子病理学技术、诊断病理学、病理检验技术

未来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检所、科研院所、司法机构从事病理检验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