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

发布者: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694

专业剖析: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和重视,健康产业是一种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涉及健康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养生、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健康产业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如今它已成为我国经济产业中一大“朝阳产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就是通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以及行为干预来促使人们采纳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本专业涉及管理学、医药学、运动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健康领域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人才培养:

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以及管理学、医药学、运动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中西医临床、营养、心理、环境等角度,采集和管理个人或群体的健康信息的技能;具备评估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和疾病危险性的技能;具备开展个人或群体的健康咨询与指导的技能;具备给健康管理对象提供健康管理处方的能力;具备对个人或群体进行健康教育与健康维护的技能;具备现代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销等能力,并拥有一定健康管理特长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全科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药理学、中医养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心理学、健康信息管理、心理健康咨询、健康风险与评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适能、健身专项等。

未来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部门、健康教育场所、养生会所等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监测、健康风险分析和评估、健康干预、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