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学

发布者: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1350

专业剖析:

随着人民群众对康复医疗需求的不断增多,以及现代科学技术和康复医学的迅速发展,我国大健康事业的理念和全民健康的目标,使得人民群众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卫生工作的全过程,都包含和贯穿着康复医疗的内涵和范畴。康复医疗前伸到三级康复预防、综合医院临床早期康复,后延到康复医院、护理院、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机构。社区康复,康复治疗人才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加,供不应求。因此加快培养康复治疗专业人才是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意见,也是学校顺应社会需求,为国家培养紧缺人才的重要举措。

人才培养: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各种康复治疗技术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仁爱之心、责任意识和探索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疗养院等从事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核心课程:

医用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病理解剖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诊断学、运动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功能评定学、中国传统康复学(针灸)、中国传统康复学(推拿)、作业疗法学、物理治疗学(理疗学)、物理治疗学(运动治疗技术)、言语治疗学、康复心理学、康复工程学。

未来发展:

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国家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必须设立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护理院、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六位一体包含康复)、健康管理机构、体检中心、健身机构、保健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