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报名,今日启动!22个填报细节

发布者:商学院信息员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711

10月10日至31日,每天9:00-22:00,考生可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平台进行正式报名(尽量避开网报开始阶段的高峰期)。预报名成功后,报名数据有效,不需要在正式报名阶段再次报名。

22个填报细节,提醒备考的小伙伴!加油!

1.考生户口和考生档案相关内容应该如何填写

应届毕业生户口迁至学校的写现就读学校所在地和现就读学校详细地址没迁至学校的写户口实际地址即可往届生按实际情况填写。档案填写同理。

2.网报过程中发现考生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移动电话有误如何能改

网报信息中的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移动电话是从实名注册信息中获取的如需修改请返回实名注册模块进行修改修改后需退出系统关闭浏览器重新登录并将实名注册信息同步到网报系统方可生效。注意姓名的生僻字要用拼音代替不要用问号。

3.信息填写有误,正式报名时是否可队修改?

可以网上报名时间段内招生单位、考试方式及报考点等报考信息不可修改其他报名信息可以修改单位、考试方式或报考点等信息确实错误,只能取消当前报名信息后,再新增一条报名信息。因报考点对报考人数有限制,建议您不要轻易取消,谨慎操作。

4.暂无工作或学习单位如何填写“现在学习或单位”

“无”即可。

5.毕业院校已更名下拉菜单里面显示的是更名后的院校名称如何填写毕业院校名称

毕业学校中没有自己的学校或学校名称与实际不同则选择“其他”并在输入框中填写学校名称(以毕业证书为准)最多输入100个字节的字符。

6.在修改报名信息的时候为什么有时已经填写过的选项提交时仍提示不能为空

主要是由于上网条件所限毕业院校、毕业专业等项重新选择即可同时建议考生更换上网环境或避开高峰期进行填报。

7.“符合报考条件的最后学历证书编号”项要求?

往届生按毕业证书上的“证书编号”填写可登录-学信档案-验证本人学籍或学历,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和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填国外留学生请填写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认证书编号旧版认证书编号样式为教留服认美[2010]00001号,新版认证书编号样式为:120190000001请务必与认证书上的编号保持一致。

8.未获职到学位证书如何填写最后学位项?

应届毕业生或未获得学位的毕业生请选择“无”。

9.考生通讯地址一项重要吗

通讯地址为考生就收复试通知书、录取通知书的有效地址,必须准确填写。

10.考生联系方式重要吗?

十分重要。请填写可随时联系的电话。考生在填写固定电话时应注意区号、分机号可以用分开。多个电话可以用英文半角逗号“-”,分开最多可输入40个字节的字符。填写移动电话最多输入11个字节的数字。电子信箱须填写常用有效邮箱最多输入30个字节的半角字符。

11.修改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需注意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登录原报名账号无需重复注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

12.在填报时发现网报系统中考试科目据与学校公布的不一致,怎么办

发现这一问题,请及时向报考学校联系确认。出现这一情况,有可能是报考学校的考试科目出现错误,考生可在与报考学校联系后暂缓报名,请随时关注网报系统,等该问题解决后,再重新填写。

13.报名结束后忘记报名号,怎么办?

您可联系报考点进行咨询。

14.报考类别分类及注意事顶

分为定向就业非定向就业两种。

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合同就业。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只能被录取为回原单位的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若考生选择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则必须选择“定向就业单位所在地并填写“定向就业单位”最多60个字节

15.在填报时,招生单位、报考点或考试方式选择错误怎么办

招生单位、考试方式、报考点等要慎重选择一旦生成报名号后则不可以修改。如报名的账号登录(无需重复注册),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预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最后填报的有效报名信息即可。

16.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是否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

一些考生想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这时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如果想选择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报考点要符合工作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的要求。

一般需要提交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具体请查询网报公告。如有疑问,请咨询报考点或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

17.某些省市报考点下拉列表设有选项怎么办

说明根据考生所选择填写的信息在所选择的省市并没有设置符合条件的报考点。如有疑问请与报考点所在省级管理部门联系确认。也可以查看报考点以及省级管理部门的网报公告

18.什么叫同等学力

同等学力是指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层次的学历而具有同层次学力水平初步认定为同等学力。如在考研报名时,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或2年以上的人员、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可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考试

19.为什么在网上支付成功仍显示“未交费”

由于各银行系统的差异或网络稳定因素有可能不能及时反馈交费是否成功。考生可在第二天进行查询确认是否已经划,如果确认交费成功并且对应的报名号无误即使报名系统显示“未交费”也不会影响报名。

20.网上支付成功后还是否可队修改报名信息

预报名时间2020年9月24日至9月27日网上报名时间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考生可在报名阶段修改除“招生单位、报考点、考试方式”等报考关键信息及报考点不可修改项以外的其他信息。

21预报名是否可以不支付,正式报名进行支付

可以报考点对报考人数有限制建议您尽快完成支付。

22如问判断统考顾士招生网报是否成功

填写考生信息结束后将生成9位数字的报名号且成功交费后即网上报名成功。成功交费后请及时关注报考点及招生单位发布的公告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