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良春国医堂朱剑萍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健康与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974

2020527日下午16:00,南通市良春中医药研究所朱剑萍所长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常见骨关节病的中医防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李慧英主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全体师生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所长从疾病的概念、疾病的临床表现、病因病机以及治疗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解了常见骨关节病的相关知识。同时,以颈椎病、肩周炎、骨质疏松症等浅显易懂的案例切入,引出“中医防治”的观点,并提出中医在骨关节疾病上的治疗方法。朱所长现场演示了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日常锻炼——十点十分操。对于肩周炎、骨质疏松症等骨关节疾病,应该如何预防调养,如何调动病人治疗积极性、注意事项及中药药膳的应用,朱所长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于骨关节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且日趋低龄化、危害大的现象,朱所长也呼吁大家利用专业普及骨关节病知识,倡导社会人员重预防、积极寻求正规治疗。

朱所长通过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介绍了中医在常见的骨关节病的预防调养上的应用以及中医预防在骨关节疾病上的科学研究,阐述了中医医学在骨关节病上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未来工作意向提供了全新的观点和思路。最后,师生踊跃向朱所长提出问题,朱所长耐心解答,师生获益匪浅。(商学院李慧英供稿)

附:朱剑萍(1953- ),主任中医师、兼职教授、南通市名中医、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门诊部所长、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南通市中医院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经验传承研究室副主任、南通市中医药学会委员及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医临床研究》杂志编委。从医40余年,对风湿免疫系统疾病、肿瘤、骨关节病、脾胃病、肝胆病、慢性肾病等中医内科疑难杂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独到的见解,参编《实用中医内科学》、《朱良春精方治验实录》等中医药学术专著7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并获省市科研成果奖4项。多次在全国、省学术会议,学习班上做专题讲座。